UCSI慈青社の最新動態!

素食主義

基本概念和一般問題
1 什麼是素食主義?

答:素食主義是一種終身戒食肉、家禽、魚等動物產品的行為規范,有時也戒食或不戒食奶製品和蛋類。遵循素食主義的原因通常是出於對動物的愛,以及對動物權益的尊重,或是出於健康原因等。

在其它方面,素食主義者一般都儘量避免直接或間接地傷害動物,包括不使用那些來自於動物的產品,例如:牛黃、虎骨、熊膽、麝香、魚油、象牙、貂皮油、皮草、皮革等﹔也不從事與殺生有關的職業,例如:非素食餐飲業、養殖業、捕魚等。

2 什麼是嚴格素食主義者?

答:由於對素食的界定有所不同,不同的素食者所忌食的食物范圍也有所不同。如有些素食者仍吃雞蛋或奶製品,而另一些素食者則不吃任何蛋類。嚴格素食主義者或嚴格素食者一般是指那些不吃蛋類或乳製品的素食者。有的嚴格素食者甚至不吃蜂蜜。

3 什麼是奶蛋素?

答:奶蛋素(Ovo-Lacto Vegetarian)是指素食者不忌食蛋和奶製品。

4 什麼是奶素?

答:奶素(Lacto Vegetarian)是指素食者不忌食奶和奶製品。

5 人應該吃素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答:人應該吃素的原因有很多,但最重要的原因是:人類殺生吃肉是一種極其殘忍的行為,出於仁慈的原因,人應該放棄這種行為。

6 吃肉有哪些不好

答:吃肉無論是對個人的身心健康,還是對整個人類社會的發展來講都是極為有害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人的生理結構適合素食,不適合吃肉,吃肉對人體有害﹔
肉食中有種種毒素包括代謝廢物以及藥物和污染的殘留物等,對健康有害﹔
肉食的生產過程,尤其是屠宰過程,對動物非常殘忍,此種行為有礙於人的道德發展﹔
肉食的生產所消耗的大量糧食、土地和水等自然資源已經使地球難以承受﹔
肉食的生產過程製造了大量的環境污染﹔
以經濟學的觀點來看,肉食作為一種食品,是非常不經濟的﹔
人類大規模地屠殺動物,殘暴致極,天理難容,也使人類社會充滿了暴戾的氣氛,是人類社會動蕩和戰亂的根源,是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的一大障礙。

道德與倫理
7 為什麼說人類社會的“肉食文化”很殘忍

答:肉食文化的殘忍性主要有以下幾方面:一是人在屠宰牲畜時很殘忍,二是畜養過程中虐待牲畜很殘忍,三是動物試驗折磨動物很殘忍,四是人類屠殺動物的規模之大實屬罕見。

8 很多人都崇尚“任其自然”的生活方式,那麼我們為什麼要克制自己而去吃素呢?

答:“任其自然”當然是好的生活方式,我們不應該隨意壓抑和限制自己。但是當我們“任其自然”地生活時,我們也不能傷害到別人。我們每一個人都有選擇食物的自由,而其它動物也有它們生存的權力。任何人在殺害動物時都絕對不會有“自然而然”的感覺,上帝沒有賦予人屠殺的本能,一個真正能任其自然地生活的人是不可能去傷害其它生命的。

談到任其自然,我們還應該注意到,有些時候人們某些“任其自然”的行為也未必是正確的,也會傷害到自己或者其他人,如抽菸、酗酒、吸毒等等,所以應該分辨清楚什麼才是真正“任其自然”的生活方式。

9 我只吃肉,但並沒有親手殺生,我有什麼不對?

答:如果你不吃肉,動物就不會被殺。如果大家都不吃肉,世界上也就不會有屠夫了。

10 俗話說:“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只要人心好,何必要吃素呢?

答:如果你在吃肉的時候,還能不忘佛祖,固然很好。但是,如果你也能象佛祖那樣因愛惜動物的生命,而不吃肉,豈不是更好。人心好不好,是可以用嘴巴說的,但是,動物一旦被殺死,是不可能再用嘴巴說活了。

11 人們養牲畜不就是為了吃肉嗎?

答:不錯,人們是為了吃肉才養牲畜。但這作為吃肉的理由是不能成立的。如果我們不吃肉也就沒人養牲畜,動物們也就不必被迫以“血肉之軀”來報答我們的“養育之恩”了。再者,所有的動物原本都是野生的,它們本來可以自由自在地生活在大自然裡,根本不需要人的“養育”。退一步講,即使是我們養的牲畜,我們也沒有權力去殺害它們,否則,人們不是也可以殺自己的孩子了嗎。

12 動物們根本不懂得道德和倫理,我們何必要以理性去對待它們?

答:我們如何對待別人取決於我們自己是否懂得道德和倫理,而不是取決於對方是否懂得道德和倫理。小孩生下來也不懂道德和倫理,那我們應該怎樣去對待小孩呢!

13 反正動物已經死了,即使我們不吃它們,它們也不能起死回生了?

答:不錯,對於你碗裡的肉來講,即使你不吃,它也不能再變成活生生的動物了。但是,如果你繼續吃肉,就會有更多的動物被屠殺。

14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是自然法則,所以人吃肉無可非異?

答:首先,人是有理性、有智慧和仁慈的生靈,不應介入動物物種之間的殘酷競爭。況且,豬牛羊等牲畜也未必就是應該被淘汰的物種。即使是應該被淘汰的物種,人類如此大規模地繁殖、畜養和屠殺,也不合情理。

再者,人吃肉顯然是為了口欲,而並非是在替造物主做什麼“自然選擇”。

15 如果我們都為牲畜們實施安樂死,那我們就可以吃它們了嗎?

答:肉體的痛苦可以通過麻醉來消除,但是將被剝奪生命的感受,以及因此而帶來的內心痛苦是永遠無法消除的。無論是人,還是動物都一樣有著對生命的依戀和求生的欲望。有誰去問過動物們,如果為它們實施安樂死,它們情願去死嗎?

16 植物不也是生命嗎?

答:不錯,植物也是生命。但是,我們選擇植物而拒絕動物是有理由的:因為我們不得不吃,所以只好選擇那些意識最低,痛苦感受最小的生物來吃。因為植物的意識層次很低,對痛苦幾乎沒有感覺,所以我們選擇植物。而且,很多植物也不會因為我們吃它們而受到傷害。如我們在採集水果時,並不會傷害果樹的生命。結出果實讓人或動物們來吃,是植物傳播種子的一種方式。甚至我們在採集某些植物的枝葉時也並不傷害其生命,園藝學家們有時會通過給植物剪枝來使其更好地生長。

換一個角度看,如果你認為植物也是生命,“吃素和吃肉沒有什麼區別”,那麼有人會不會進一步問“吃動物可以,為什麼不能吃人呢,都不過是殺害一個生命而已。”實際上,吃植物和吃動物不是“沒有區別”,而是有很大區別的,這就是我們必須要做出抉擇的原因。

17 吃植物和吃肉有什麼不同?

答:有很多人說,“吃植物和吃動物一樣”,其實這只那些放不下吃肉的人的一種托辭。吃植物和吃動物有很大區別:

首先,從人(正常人)的感受上就不同,殺一個動物和殺一個植物,人的感受絕對不一樣,即使是已經麻木的屠夫他也會有不同的感覺──所以吃素合情。

有些人愛養花的人,自己養的花受到傷害會後會感覺不愉快,這只是他們對那個花的依賴心理,並非是他們能感覺到花的痛苦。如果一個人敏感到說能感覺到植物的痛苦,那我絕對不相信他能漠視動物的痛苦而去吃肉。

其次,從科學理論上來說,植物沒有象動物那樣的神經組織,意識層次很低,對痛苦的感受很少──所以吃素合理。

再者,我們吃的很多植物都不會傷害它們的整個生命,它們甚至很願意讓人們去吃,象水果,一些能通靈的人可以知道,如果水果成熟後沒有人吃而爛掉,果樹會很懊惱。而動物則完全不同。

18 大家都吃肉,為什麼我不吃?

答:首先,多數人的行為未必就是正確的,我們應該力爭成為先驅者,而非步人後塵。其次,當今的世界也並非“大家都吃肉”,吃素的人也不少,請看各國或地區吃素人口的統計:

-據 NOP Poll 的估計(1998):英國素食者數量為4百萬,佔總人口的7%﹔並且有6%的“肉食者願意成為素食者”。

-據蓋洛普(GALLUP POLL)的估計(1997):過去10年中,英國素食者數量增加了2倍,平均每周增加5千人。

-根據 Roper Poll 的一項抽樣調查顯示,1997年美國大陸大約有1%的人口是素食者。

-據 Eurispes 的一項調查顯示,義大利現有 150萬素食者,大部分都集中在米蘭和羅馬等國際性城市裡。素食主義的生活方式在北部和中部義大利被越來越多的人所接受。在 Lombardy 有 18% 的人口放棄了肉食,在 Lazio 是 15%,在 Piedmont 和 Val d'Aosta 是 13%,而在 Friuli 是 10%。

下面是其它一些歐洲國家素食者的估計數字:

國 家 素食者人數 素食者佔人口比例(%)
法國 500,000 0.9
德國 700,000 1.25
荷蘭 700,000 4.4
波蘭 75,000 0.2
瑞典 60,000 0.75

19 吃肉的人邀請我吃飯,我很難拒絕,怎麼辦?

答:要想獲得尊重,要想讓這個世界儘快成為一個素食的世界,拒絕這種邀請是最好的方法。請記住,應該感到難堪的不是你。

宗教和修行
20 吃肉可以度眾生嗎?

答:有些佛教徒認為吃肉可以度眾生,其實這是對佛教思想的誤解。首先我們未見佛經中記載有這種“度眾生”的方法。下面引述了幾段佛教經典,由此可看出此說法是否合邏輯:

不吃肉是佛教的首要戒律之一,這在佛經中有大量記載。例如在《楞伽經》中有“佛說:……大慧,凡殺生者,多為人食,人若不食,亦無殺事,是故食肉與殺生同罪。” 因此,不管吃肉能不能度眾生,它首先違背了佛教戒律。

釋迦摩尼常教導人們要以慈悲為懷,佛教《涅經》中有記載:“佛說:吃肉的人斷大慈悲種子”。由此可見,釋迦摩尼不可能教人以這種方法去度眾生。

據《楞嚴經》記載,釋迦摩尼曾斷言吃肉的人根本無法出三界,不能解脫:“汝等當知,是食肉人縱得心開似三摩地,皆大羅剎,報終必沈生死苦海,非佛弟子,如是之人,相殺相吞,相食未已,雲何是人得出三界?”。如果吃肉的人連自己都度不了,怎麼還能度那些眾生呢?

佛經中有記載,眾生須先有解脫和求度的願望,然後佛才能“乘願而來”度眾生。因此,可以問一問那些要以吃肉來“度眾生”的人,牲畜們願意讓你用這種殘忍的方法來“度”自己嗎?去屠宰場看一看就知道了。

21 有些所謂修行人認為他們有能力超越殺生吃肉的業障而不受果報,並獲得解脫,所以不必吃素,對嗎?

答:先不必討論某些人是不是真的能具有這種能力,只須問一問這種事情是否公正合理,對那些被屠殺的動物來說是否公平?如果大家都可以隨便屠殺別人而不受約束,那這世界豈不是早就生靈塗炭了。

還可以進一步問一問這些修行人,他們是不是連殺人的果報都可以不受?

退一步講,既使你有這種能力,但是,只要自己能解脫,就不顧惜其它生靈的生命,這還能算是修行人嗎。

22 吃素是一種“執著”嗎?

答:你會割自己的肉吃嗎,你對是否割自己的肉來吃這個問題是不是也很“執著”。對,吃素就是一種“執著”!就像母親都很“執著”地疼愛自己的孩子一樣。

23 耶穌是素食者嗎?

答:基督教的博愛思想與素食主義是吻合的。

最近,歷史學家發現了一些聖經新約的古本(現今流行的聖經版本是經後代統治者統一修訂的),記錄了耶穌的生平和言論。在某章經文中記載,耶穌曾說:“人吃進的野獸肉,將會成為他自己的墳墓。我實話告訴你們,那屠殺者,將殺了自己,吃被殺動物的肉,就是吃死人的肉。”(猶太教和平福音)。

即使是在流行的聖經版本中,我們也能偶爾看到有關素食主義的言論,例如在舊約創世紀中有:“但是,動物的肉與血你們不得吃!”(9:4)﹔聖保羅在寫給羅馬人的信中說到:“最好不要吃肉,”(新約羅馬書14:21)。此外,在聖經舊約中還多次提到上帝不讓人吃肉,如:創世紀1:29,以塞亞書1:11-15、66:3,利末記3:17、17:10、19:26,以及以西結書33:25。

24 伊斯蘭教是如何說的?

答:伊斯蘭教的聖經《可蘭經》也禁止吃“死的動物,血及肉……”(5:3)。默罕默德的侄子,繼默罕默德之後的第一位伊斯蘭教領袖,曾勸告弟子們說:“不要使你自己的胃成為動物的墳墓。”

25 道家也戒食肉嗎?

答:戒肉食是道家的戒律之一。在《雲笈七簽卷三八》中有道教老君二十戒,其中有:“勿食含血之物”。另外在道教的《老子化胡經》中有:“老君曰:……戒之不食肉,心當莫念之,含血有形類,元氣所養活……”

26 儒家也食素嗎?

答:素食主義與儒家的思想也是互相吻合的。儒家的中心思想是仁,其中有愛,慈悲和非暴力的含義。很難想象持有這種思想的人會去殺生吃肉。所以在孟子《梁惠王篇》中有:“君子之於禽獸也,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而不忍食其肉。”

生物學
27 如果我們不吃肉,動物們會不會無限繁殖而充斥於大街小巷?

答:不會。目前除野生動物以外,絕大多數的肉食都來源於人工畜養,並依賴於人工繁殖。所以,根本不存在需要人吃肉來控制動物數量的問題。如果沒有人吃肉,就不會有人去大量繁殖這些動物,這個世界也就不必供養那麼多動物了。

28 “如果沒有肉食動物,那麼自然界中某些動物的數量會有失控的可能性,生態環境會因此而失去平衡。所以,正象自然界必須有食肉動物一樣,人吃肉亦屬自然規律,而不必受道德約束。” 這種觀點對嗎?

答:不對。首先,人沒有必要也不應該以吃肉的方式維持生態平衡,理由很簡單:自然界的生態平衡完全可以在沒有人類參與的情況下正常維持。在人類誕生之前的遠古時代,自然界也能維持自身的生態平衡。即使是現在,我們也能在一些人跡罕至的自然環境中看到生態平衡的景象。

與此相反,正是由於人類為了吃肉而大規模地畜養和繁殖牲畜,消耗了大量的糧食、土地、水和能源等自然資源,製造了大量的污染,才嚴重破壞了地球的生態平衡。

另外,我們也不應該將人等同於一般的動物。人是非常高貴而有智慧的生靈,我們應該比動物更加有智慧和道德,而不是去簡單地模仿動物,更不能參與動物之間的互相殘殺。所以,退一步講,在某些特定的情況下,即使需要人類來控制某些物種的數量,我們也可以使用更加仁慈的方法。

29 “人吃肉是自然界食物鏈中的一個環節,如果改吃素則會破壞自然界的整個食物鏈”,對嗎?

答:這個問題類似上一個問題。其實人吃肉跟自然界的食物鏈沒有什麼多大關係?目前人類的肉食基本上是人類以非自然的“人工”方式繁殖的,與自然界的“食物鏈”毫無關係。如果人不吃肉,則不會去繁殖大量牲畜。所以人類吃素不會影響自然界的“食物鏈”。

當然人類捕撈魚作為食物是例外,但這一事實卻無法作為人類可以吃魚的證據,特別是因其造成的破壞生態的後果。因為:

水生動物和陸地動物的食物鏈相對獨立,互不影響。
在人類大量捕撈魚類之前,水生動物的食物鏈一直正常運轉。而今天,由於人類大量捕撈魚類已經嚴重破壞了水生動物的生態平衡,很多魚類和其它水生動物都已經因此而滅絕。

30 動物很愚蠢嗎?

答:動物的智能與人類相差甚遠,但也未必象人們想象得那樣愚蠢。一位賓夕法尼亞大學的教授柯蒂斯(Stanley Curtis)證實豬可以理解行為與目的之間的複雜關係,他曾教會了幾隻豬玩視頻遊戲。這位教授與他的同事們發現豬具有很高的創造性和革新精神,其智力水平與黑猩猩相當。另外,科學家們還曾證實羊能夠準確辨認和記憶同類的面容。

31 “在人類的進化過程中,我們是從吃肉以後,大腦才變得更複雜和更聰明”,這種說法對嗎?

答:人類的祖先確實經歷過一段吃肉的歷史,儘管這一段時間不算短,但是,這並不能說明,吃肉能促進人腦的進化。否則的話,老虎和獅子現在應該比我們人類更聰明。

32 人類的祖先一直都吃肉嗎?

答:科學家們通過大量的研究和考證斷定:我們人類早期的祖先都是吃素的,除了在嚴重危機的情況下,他們從不吃肉。他們自古以來都是靠吃水果、堅果和蔬菜維生。一直到最後一次冰川時代(大約一萬年到六萬年以前),這些食物都很難找到了。為了生存,人類才開始吃動物的肉。

令人遺憾的是,自那次冰川時代以後,人類逐漸養成了吃肉的習慣。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也許是環境所迫(例如北極地區的愛斯基摩人及其它部落),或是習慣了不容易改,也許是由於心理作用,或是缺乏正確知識的引導。

33 素食動物與肉食動物最重要的區別是什麼

答:其實素食動物與肉食動物最重要的區別是行為方面的:素食動物不具有殺生吃肉的本能。從一般觀察來看,肉食動物更富於野性,更加兇惡,更具有攻擊性,真是所謂個個尖牙利爪,相貌凶險。大多數肉食動物都親自殺死獵物,或生吞活剝,或以爪牙撕咬,一個活生生的動物在一瞬間就能被他們殺死在血泊之中。而素食動物性格較為溫順,除非是出於自衛,否則一般不主動採取攻擊行動。即使是有時出於自衛而採取攻擊行動,一般也不會將對手置於死地。

人的行為與素食動物更為接近。現在大多數肉食都來源於屠宰場,很少有人自己親手殺生的。凡參觀過屠宰場的人都知道,一個具有正常心理行為的人僅僅是置身於血腥的屠殺場面都會有恐懼、壓力和不愉快的感覺,更不要說是親手殺生了。而屠夫也不是天生就具有殺生的本能,他們多數都是經後天訓練出來的,長期的屠宰工作早已經使他們的心理麻木了。所以對於人來講,殺生吃肉決不是什麼正常的行為。

34 如果大家都吃素了,肉類產品賣不出去了,會不會有很多人失業?

答:如果肉食賣不出去了,可以去做素食。不吃肉並不等於不吃飯,只要大家還吃飯,我們就不會失業。

營養與健康
35 肉類蛋白比植物蛋白好嗎?

答:如果僅從營養學的某些指標上來說,好不了多少,其差別無實際意義。如果綜合考慮的話,則肉類蛋白不好。

從營養學來說肉類蛋白比植物蛋白的消化率稍好,氨基酸評分稍高。目前大豆蛋白產品在營養學的很多方面都超過或接近肉類蛋白。如果考慮肉類中含有的種種毒素的話,那麼,所謂的“肉類蛋白”則根本不可取。

36 肉食中有哪些有害物質

答:肉中的有害物質主要有:

肉中含有大量動物生前的代謝物質,如尿酸,尿素等﹔
肉中含有各種動物的激素,特別是在動物被屠宰前,由於極度恐懼,其體內積累了大量的激素﹔
為了保持肉質的鮮嫩,肉中通常被添加以抗氧化劑,髮色劑,防腐劑 (如:硝酸鹽和亞硝酸鹽) ,色素,品質改良劑和香料等﹔
動物在蓄養過程中,被施以各種藥物,如刺激生長的激素,開胃刺激藥,抗生素,抗寄生蟲藥,鎮靜劑及化學混合飼料等,而這些都會不同程度地在動物體內形成殘留物質﹔
由於“生物富集”作用,動物體內的污染物質濃度遠遠高於植物中的﹔
動物經常患有種疾病,因此有些肉是病畜肉﹔
肉中的飽和脂肪及膽固醇含量較高,長期食用對人體不利﹔

37 既然肉食不是什麼好東西,那為什麼有很多人喜歡吃呢?

答:一般來說人應該都具有選擇正確生活方式的能力,但有時人們也有很多不良的嗜好,如抽菸、酗酒和吸毒等。所以,以人是否喜好來判斷吃肉是否正確不一定合適。

如果一個人天生就吃素,那麼等他長大了再給他肉吃,他未必就喜歡吃。因為多數人在很小的時候父母就給他肉吃了,等長大了當然就習慣了。實際上肉的味道實在是不值得恭維的,尤其是生肉更是腥穢不堪,與清新純淨的素食根本無法相比。人們在烹調肉食時一般都要加很多佐料用以掩飾肉的腥味,而多數素食都可以生食。所以肉決不是什麼“好吃”的東西,人們只是因為習慣了才很難放棄。

38 家中的寵物可以吃素嗎?

答:大熊貓原來是肉食動物,但現在它只吃竹子。貓和狗等動物雖然屬於肉食動物,但仍然可以吃素,有很多實例可以證明。

39 為什麼個別人剛開始吃素時會常有飢餓、無力和頭暈的感覺?

答:從吃肉轉換到吃素,對大多數人來說會很順利,並感到身心愉悅,但對個別人來說,可能不那麼順利。這只是身體排除肉類毒素的正常反應,是一個過程的問題,不是最終結果的問題。千萬不要因為害怕這些反應而終止嘗試素食,畢竟這與戒毒過程相比,輕鬆和容易多了。

根據經驗,如果你在轉換過程中有不好的感覺,那麼你需要每天特別多花一些時間和精力,來為自己準備豐富可口的素食,以保證有足夠的熱量和各種營養素的攝入。可以參考素食的膳食指導來為自己準備素餐。

醫學與動物實驗
40 醫學院的動物試驗知多少?

答:讓我們以一本衛生部的規劃教材,全國中等衛生學校的《藥物學》教材為例作一個小統計,這是一本供護理、助產和預防醫學專業用的教材,大部分學生將來畢業都有可能成為護士。在這本共有19個章節的教材中共設計了24項試驗,其中至少有21項是動物試驗,試驗所使用的動物主要是狗、兔和鼠類等,全部試驗共需要動物大約是43只,這些動物大部分都將被處死。

41 西藥中有來源於動物的嗎

答:西藥的問題主要有兩方面,一是有些藥物含有動物成份,如明膠和動物性生物製劑等,或直接取自於動物,如魚肝油等﹔二是絕大多數藥物在研發階段都要進行動物試驗。

42 中藥也要經過動物測試嗎

答:對。儘管中藥發明已久,大部分中藥的功能和療效也早已得到確認,但是現代醫學研究人員仍然在對中藥進行大量的研究,包括動物試驗。另外,新發現的中藥材及新開發的中藥及製劑和注射劑等也要經過動物測試。

43 為什麼要儘量少用含有食品添加劑的食品

答:大多數人都知道,食品添加劑屬於非自然物質,對人體健康可能有不利影響。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大多數食品添加劑也都經過動物測試。在衛生部發布的國家標準GB15193-94(食品安全性毒理學評價程序和方法)中明確規定了與食品有關的動物測試。這些測試主要針對食品生產、加工、保藏、運輸和銷售過程中使用的化學和生物物質,以及在這些過程中產生和污染的有害物質,食物新資源及其成分和新資源食品,以及食品中的其他有害物質。食品添加劑即在此范圍之內。

44 化妝品需要進行那些動物測試?

答:根據我國國家標準“化妝品安全性評價程序和方法”(GB7919-87) 的要求,所有在國內生產和銷售的一切化妝品原料和化妝品產品都必須進行至少6項,最多16項的動物試驗。這些試驗除1項只使用動物製劑以外,其它各項試驗均需處死動物,或對動物造成嚴重傷害。試驗一般選擇白鼠、家鼠、大鼠、豚鼠或家兔等。這些測試少則需處死幾十隻動物,多則需要處死200至400只動物。例如所謂的致癌試驗需要將動物分成四組,每組每種性別至少25~50只動物,試驗結束時全部動物將被處死進行屍檢。在動物試驗中經常使用的一個概念叫半數致死量(LD50),它是指一次敷用或喂食受試物引起50%受試動物死亡的劑量。這是一個多麼殘酷的概念呀。另外,動物在測試過程中往往要承受很痛苦的折磨。例如所謂的眼刺激試驗,為了測試動物眼表面接觸受試物後產生的可逆性炎性變化,要將受試物“以一次劑量或多次劑量滴入(涂入)或噴洒眼內 ... 每組試驗動物數至少4只,... 每日一次,連續14天”。再如所謂的慢性毒性試驗要求要連續折磨動物6個月到一年的時間。

令人欣慰的是,某些國家和地區已經開始禁止銷售進行過動物實驗的化妝品,如英國和歐共體等。

45 不用動物進行實驗和測試,如何能夠制出有效和安全的藥物呢?動物和人類相比誰最重要?

答:當然人類的權力比動物的權利更優先的,對於這個結論是不應該有什麼疑問的。但是,問題談到這裡,還不能算完,這種優先,是不是要有一定的限度,動物是不是應該具有某些基本的權利,回答應該是肯定的。在這方面,我們不必空談過多的道德和倫理,而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現實是,當今人類對待動物的殘忍實在令人髮指,活體解剖是這方面最極端的例子,其它則不必說了,對於隨意剝奪動物的生命和摧殘動物的肉體,人類更是普遍採取置若罔聞的態度,甚至連麻醉的事都不願意考慮一下。

目前,醫學領域的動物實驗最突出的,而藥品的動物測試則是甚之更甚者。但是很多實驗的必要性是值得進一步討論的。如醫學院的學生,以及醫學專科學校的學生,從一入學就開始做大量的動物實驗而這一切都是為了驗證一些已經被反復驗證了無數次的醫學理論,或是為了提高學生的動手能力等等﹔而在其它方面,很多病理測試之所以選擇動物進行試驗完全是出於對成本的考慮﹔另外很多實驗,是不是可以在細胞一級上來做,而不必在動物活體上做。從更深的層次上來講,我們是不是可以更加注重預防疾病,是不是應該從改進我們的生活方式方面更加努力,從而使我們生活的更加健康以減少醫療成本,也進一步減少了動物試驗,在這方面一些傳統醫學是不是可以為我們提供一些改革的思路。

面對醫學領域如此大規模的動物實驗,有些專家已經開始反思,為什麼我們社會的醫療成本在不斷增加,而人們的健康狀況卻不能令人滿意,當人們學會治療了某些疾病的時候,又會出現更多的不治之症,人們也注意到為什麼有些治療方法需要病人忍受非常巨大的痛苦,人們開始懷疑用殘忍的方法是否真的能夠達到善意的目的,人類難道真的不需要為那些死去的動物付出任何代價嗎。

英國和歐共體禁止化妝品的動物測試這一事實說明,如果人類在這方面能夠付出足夠的努力,那麼問題是能夠得到進一步解決的。對於大規模減少動物實驗方面,人類並不是已經走到了一個什麼死胡同裡,處在一種為了保護動物的權益而必須要無奈地看著很多病人死去的兩難境地,人類目前可以在此方面有很大的作為。

46 中醫(及其它傳統醫學)有必要使用動物藥材嗎?

答:原則上,沒有必要。一般動物藥材均可以用草藥(一種或多種草藥組合)替代。中醫鼻祖藥王孫思邈就曾反對使用動物藥材,他說:“夫殺生求生,去生更遠。吾今此方所以不用生命為藥者,良由此也。”──《備急千金要方》

至於使用珍惜動物藥材如虎骨和熊膽等等,更不可取,且早已受到國際動物保護組織和環保人士的譴責,為世人所不齒。

在這裡特別要說明的是,傳統醫學是古代先賢們留給我們的文化遺產,具有很高的科學性和實用價值,但是,也應該看到,傳統醫學在幾千年的流傳過程中也被摻雜了很多糟粕。一些傳統醫學使用動物藥材,任意踐踏其它生命的做法即是其中一例。這種做法雖然由來已久,但絕非傳統醫學的最初傳承。一些人任意編篡藥典,加入一些不堪入目,甚至令人作嘔的所謂“藥物”,他們早已背離了古代先賢的理想,墮落到令現代人幾乎無法想象的地步而不自覺。舉例來說,在被很多人視為經典而頂禮膜拜的藏醫典籍中竟然毫無忌諱地列有人骨和人肉,而其它珍奇異獸,動物的各種器官,更是五花八門,不計其數。至於象人的胎盤、女人經血,人的糞便以及各種動物糞便等等,只能讓人聯想到遠古的蒙昧時代。這些所謂的“藥物”普遍存在於許多傳統醫學的藥典之中,中醫亦如此,而且大部分就醫的患者都不明真相。這些“藥物”如果真的是能救人生死,而又無可替代,那麼列入藥典之中還情有可原,但事實並非如此,很多這些“藥物”是被當作所謂“滋補”品而列入的。我們不是否認這種“藥物”的藥效,但是,像人骨和人肉這樣的“藥物”,有什麼必要非要列入藥典呢?一個稍微有一點常識和社會經驗,以及心理正常的人都很難會做出這樣的事情來。

在此真誠地希望傳統醫學工作者能夠隨著時代的發展進步而為傳統醫學洗心革面,改邪歸正,否則這些文化瑰寶終將被歷史所遺棄。

綜合問題
47 按照素食主義者的理論,吃肉可以說是人類的一大“誤區”。但是,現代科學技術是嚴謹的,對於生命的研究也具有相當的水平,為什麼卻沒有發現這一誤區呢?

答:現代科學技術是嚴謹的,這是不可否認的,否則我們今天的世界不會有如此繁榮的物質文明。但是由於生命現象非常複雜深奧,現代科技尚未掌握其概要,因此在很多領域還並未形成完整的結論。所以不能說肉食已是現代科技的定論。

相反,現代科技的發展已經在很多學科和領域內開始傾向於素食主義,如經濟學、環境科學、醫學、生理學、心理學和生物學等等。但是在我們這個世界上,先進的科學思想和前沿技術往往需要很長的時間來推廣普及,其間也許要經歷十幾年甚至幾十年的時間。這些知識首先要被寫進教課書裡,新一代的大學生們才能學到,然後還要等這些大學生們走上工作崗位,有時還要等到那些老一輩的人退休,最後才輪到我們普通人能夠聽到一點新鮮的知識。所以,這就是為什麼,當美國飲食協會 (ADA) 認為素食完全可以保證人體蛋白質需求的時候,而絕大多數的普通人,甚至有很多在基層工作的醫生和營養學家都還認為肉類蛋白是人體所不可缺少的。

素食的界定
48 雞蛋是素食嗎?

答:一般來講,所有的蛋類都不是素食,因為蛋仍然有孕育生命的機會。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在保護野生珍禽的同時也要保護它們的蛋。

49 有人說:“未受精的雞蛋沒有生命,吃這樣的雞蛋沒有殺生之過”,對嗎?

答:未受精的雞蛋是沒有生命,這個沒有錯,但是它仍然有孕育生命的機會。母雞生蛋的目的是為了孕育下一代、是人類為了吃雞蛋而故意剝奪了那些雞蛋的受精機會,也就是剝奪了它們孕育成生命的機會。

如果因為雞蛋“沒有生命”就可以吃,那麼,超市裡賣的肉也已經沒有生命了,能吃嗎!

況且,在現代化的養雞場裡,母雞被關在擁擠和暗無天日的雞籠裡,被迫以非自然的方式產卵,飽受各種痛苦,如人間地獄。所有這一切都是因為有人要吃雞蛋。

所以,這種觀點與“只要不是親手殺生,就可以吃肉”的觀點是一樣錯誤。

從健康上來講,雞蛋中的膽固醇含量極高,吃肉對人體健康的所有危害幾乎都存在於雞蛋中。

50 牛奶是素食嗎?

答:牛奶屬於素食,因為其生產過程可以不傷害牛。傳統自然的牧場放養對奶牛和小牛犢都沒有傷害。但是目前有很多工業化的牛奶生產過程對牛有虐待性傷害,例如強制分離母牛和小牛犢,過度擠奶,甚至屠殺小牛犢等。所以有許多素食者也戒食奶製品。

由於牛奶是母乳的比較方便實用的代用品,對於那些母親無法哺乳或母乳量不足的嬰兒至關重要,所以目前仍然需要生產牛奶,但要提倡文明道德的生產方式。從對嬰兒健康來說,純植物來源的配方奶粉應該是母乳最好的替代品。

需要說明的是,據科學家們研究,世界上大約70%的成人是乳糖耐量低下的,即乳糖消化不良,可導致腹瀉。亞洲人能夠耐乳糖的則更為罕見。實質上,成人耐乳糖是反常現象,是大約一萬年前人類基因突變的結果,那時正是人類奶製品行業剛剛開始發展的時候。這從一個側面說明瞭奶製品對於成人來講並非是必需的。

另外,長期食用牛奶還會導致某些癌症、糖尿病和骨質疏鬆。

51 牛油和黃油是同一種東西嗎?

答:中文黃油一詞無歧義,其英文是 butter ,是從牛奶中提取的脂肪,屬於乳製品的范疇。但是,中文牛油一詞概念較混亂,一開始被當作黃油,現在多被認為是牛的脂肪,其英文為 beef fat 或 beef tallow,即為從牛的肥肉中提取的脂肪,屬於肉製品。

52 蜂蜜是素食嗎?

答:蜂蜜是素食,因為其自然的生產過程可以不傷害蜜蜂,但有時在大規模生產的情況下有例外,特別是人工繁殖的情況下。另外,除蜂蜜以外的某些其它蜂產品有可能傷害到蜜蜂。所以有些素食者也不吃蜂蜜。

53 乳清蛋白是什麼東西?

答:乳清蛋白是從牛奶中提煉出來的。

54 白油是什麼東西?

答:白油是豬油的別名,在某些菜肴和食品中經常使用。如豆包和黑芝麻餡的湯元等。有時也常用於製造肥皂和香皂等洗滌用品。

55 蘑菇和菌類是素食嗎?

答:蘑菇和菌類都是真菌,是比植物還低等的生物,所以是素食。

56 酵母和乳酸菌是素食嗎?

答:酵母和乳酸菌都是比植物還低等的生物的微生物,所以是素食。類似用於發酵的桿菌和鏈球菌等都是微生物。

57 海蜇和海參是素食嗎?

答:海蜇是軟體動物,海參是棘皮動物,都屬於動物。

58 有很多中藥是來源於動物嗎?

答:有很多中藥材來源於動物,例如:冬蟲夏草,虎骨,熊膽,雞內金,牛黃,麝香,鹿茸等等。素食者若要使用中藥則需認真辨別或詢問醫生。

59 冬蟲夏草屬於素食嗎?

答:冬蟲夏草是一種中藥材,又名冬蟲草或蟲草。所謂“草”實際上是一種寄生於蝙蝠蛾幼蟲頭部的子囊菌。一般蟲和草均入藥。

嚴格來講,冬蟲夏草不屬於素食,因為實際上是那種真菌替我們殺死了幼蟲。特別是人工培育的冬蟲夏草,更是人類有目的的利用真菌殘殺幼蟲的結果。如果說採集天然的冬蟲夏草並不會使更多的幼蟲死亡,那麼人工培育的就不一樣了。毫無疑問,你買得越多,人們就會“培育”得更多。所以對於冬蟲夏草來說,人工培育的比自然獲得的更具有傷害生命的傾向。

60 人工牛黃是素的嗎?

答:天然牛黃是牛的膽結石,而人工牛黃仍然來源於動物,它的主要成分是牛、羊和豬的膽汁提取物。此外,還有制牛黃和人工培育牛黃也都來源於動物。

這個問題有一定代表性,由於天然資源的缺乏,很多動物藥材都用人工資源來代替,其藥名也冠以“人工”二字,有些人則因此誤認為是素的,實際上不是。類似的情況還有“人工虎骨”,它是由多種動物骨骼的提取物配製而成的。

61 燕窩是不是素食?

答:燕窩是成年燕子用唾液為幼子做的窩,被人採來食用。母燕下蛋前吐出燕窩,很快就被人採去,母燕再吐,再被採去,再吐再採,直到最後,母燕精疲力盡,燕窩中已帶血絲,被認為是燕窩中的上品。

一般看來,採集燕窩似乎並不會傷害燕子的生命(採集人有時不小心偶爾也會傷及乳燕),但實際上對燕子仍然有嚴重的傷害,燕窩對於母燕如同襁褓或乳汁,牽系乳燕的生命安危,燕窩被採三次,母燕吐燕窩也三次,其中的血絲是母燕用心血養育兒女艱辛的證明,母親為兒女總是盡心盡力,犧牲自己,將自己掏空,故有心之人若知母性的艱辛則不要食用燕窩。

62 卵磷脂是素的嗎?

答:卵磷脂原本是從雞蛋中提取的,但是現在有很多卵磷脂是從大豆中提取的,所以如果食品標籤中註明的成分是大豆卵磷脂則應該是素的。

63 鹿角與指甲類似嗎?

答:鹿角與人的指甲不同,鹿角裡面有血管,有些人為了獲取鹿茸(雄鹿的幼角)可能會殺死鹿。

64 化妝品中經常使用哪些動物產品?

答:動物脂肪被經常用於製造化妝品,例如:

水貂油經常用於營養化妝品和皮膚病製劑,如營養霜、潤膚脂、唇膏和發油等﹔
鯊魚肝油和鯡魚油(Menhaden oil)經常用於護膚和護髮類化妝品﹔
Orange roughy 魚油提取自一種深海魚(Hoplostethus atlantcus)的脂肪,經常用於護膚類化妝品、浴油等﹔
海龜油經常用於皮膚潤滑劑和抗皺霜等﹔
蛇油經常用於護膚製品和藥用油膏等﹔
馬脂經常用於營養性油脂﹔
鯨蠟(Spermaceti)用於制冷霜、乳液、唇膏和固融體油膏狀製品﹔
羊毛脂用於很多化妝品中﹔
化妝品中經常使用的動物來源的香料有麝香油、靈貓香油、海狸香油、龍涎香油(來自於抹向鯨)等﹔

65 明膠是一種什麼物質?

答:明膠主要來源於動物的骨骼和皮。明膠按用途可分為照相明膠,食用明膠和工業明膠,主要用於食品、醫藥、化工、紡織、印染、造紙、火柴、傢俱、印刷及感光材料等行業中。食品中可用於奶糖、點心、罐頭、冰激淋、汽水、色拉和布丁等﹔感光材料中用於製造照相電影膠片、X光片、印象紙、放大紙等。還用於絲綢、棉布等的上漿上光,砂布、砂輪、樂器、鉛筆,書籍等作為粘合劑使用。此外,明膠在藥品中用途很廣:可作為片劑、顆粒劑的粘合包醫材料、膠囊及微膠囊材料﹔配製甘油明膠﹔用作外科輔料﹔製造明膠海綿,也是明膠代用血漿的原料,以及制備軟膏、栓劑和滴丸劑的基質,作為乳劑中的乳化劑,增稠劑,以及混懸液中的助懸劑。

明膠也有代用品,如褐藻膠,用於製造藥品膠丸﹔殼聚糖(殼多糖),由甲殼類動物的殼中提取而得,用於製造膠囊﹔聚麥芽三糖,也用於製造膠囊。

試試看
66 如何轉變成素食者,是馬上一刀兩斷,還是循序漸進?

答:兩種方法各有優缺點,適合不同的人。

對於有些人,可以採用先戒食肉一周或更長的時間(至少要一周),在這段時間裡一點肉都不吃,這樣能很快感受到素食對身心的利益,例如心智變得敏捷、身體變得清爽等等。而且由於有一段時間完全脫離了肉的腥臭味,對肉食的感覺會與以往有所不同,不再會被肉的“美味”所吸引。有了這些體會後就會很快轉變成素食者。我們推薦大多數人先嘗試這種方法。

如果上述方法不成功,可以嘗試循序漸進的方法:例如,先一周戒食肉兩天或更多天,然後逐漸增加每周戒食肉的天數。這種方法的優點是可以穩定信心,讓人能夠繼續努力下去。缺點是不能很快感受到素食的利益。

67 素食很單調乏味嗎?

答:不,這是長期的肉食文化給人們帶來的錯覺。實際上素食菜肴非常豐富多彩。素菜不僅在我們日常飲食中佔有重要地位,也是中國烹調文化的重要內容。早在西元1292年少林寺曾設素宴“飛龍宴”招待元世祖,席中素菜多達90道。另外,清朝的宮廷素食,以及目前廣泛流傳的民間素食與寺院素食共同成為我國素菜文化的三大流派。

68 我吃素,但我家其他人不吃素怎麼辦?

答:如果家裡其它人不能接受素食,不妨各吃各的。下面是一些有益的建議:

認真學習一下關於素食主義的知識,以增加你的說服力﹔
如果不是由你主廚,可以試試自己親自下廚,做幾道美味的素菜來請家人吃﹔
如果平常是由你主廚,試著改進一下自己的廚藝,將素菜做得更加美味可口﹔
可以儘量多采購一些素食原料,讓素菜做得更加豐富多采﹔
多請一些素食的朋友來家裡做客,與家人聊聊。

69 吃素對社交活動有影響嗎?

答:由於“請客吃飯”在中國人的社交活動中佔有重要地位,所以吃素可能會影響你的社交活動,建議採取下列辦法加以泥補:

去吃飯之前自備一份精緻的素菜佳肴,帶去與朋友共享﹔
勸你的朋友們去素食餐館﹔
請朋友們到自己家去,親自做幾樣拿手的素菜來招待他們﹔
多去茶館或咖啡廳之類的地方聚會﹔
改變聚會方式,例如,郊遊、舞會等等。

素食主義的淵源
70 “素食”一詞的由來?

答:中文“素”字本義是指白色和質朴。據考證,古漢語中素食有三種含義,第一指蔬食,如《匡謬正俗》中有“案素食,謂但食菜果餌之屬,無酒肉也。”第二指生吃瓜果。第三指無功而食祿。另外古漢語中有素食含義的字還有“蔬食”,如《莊子 .南華經》中有:“蔬食而遨遊,泛若不系之舟”。

另外,“吃齋”,“茹素”等詞大致都是吃素的意思。

71 英語中 Vegetarian 一詞的由來?

答:英語中Vegetarian(素食者)一詞並非來源於Vegetable(植物),而是來源於拉丁文的Vegetare,意為“使人獲得快樂”。羅馬人則使用Homo Vegetus一詞,意為健康而充滿活力的人。但是現在,人們都認為素食者僅僅就是吃植物的人,實際上,其意義遠不止於此。

72 西方文化中的素食主義之父是誰?

答:在西方文化中,第一位卓越的素食主義思想者是大約生活在西元前六世紀末期的古希臘哲學家畢達哥拉斯。畢達哥拉斯的道德規范起初作為一種哲學倫理流行於西元前490至430年,旨在創造一種包括禁止殺生在內的普遍適用的法律,以禁止粗暴的流血,特別是動物祭祀,以及倡導“永遠不吃肉”。

畢達哥拉斯是古希臘的聖人,哲學家和數學家,是畢達哥拉斯定律的發明者,同時他也是西方的素食主義之父。據稱,至十九世紀晚期,不吃肉的人一直被稱為“畢達哥拉斯的信徒”。

73 素食主義運動始於何年

答:素食主義運動正式誕生於1809年英國的曼徹斯特。當時,有一些Bible Christian 教會的成員一起發誓禁食酒肉。1847年,這個修行團體脫離了教會並成立了素食者協會。同一時期,素食主義運動也相繼在其它西方國家開展起來。美國於1850年,德國於1867年,法國1899年分別成立了素食者協會。1908年,國際素食者聯合會在北愛爾蘭成立。1949年,美國素食者聯合會成立,1960年,美國嚴格素食者協會成立,它們都被國際素食者聯合會接納為分支機構。